扬州大学博导许建中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rufeng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3-09-26

 

9 月26日 上午,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许建中教授做客文学院“翔宇论坛”,在教A楼模拟法庭作了题为《如何阅读和理解< 牡丹亭>》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许芳红主持。
教授从古典文学名著《牡丹亭》的结构说起,着重分析了作品后二十二回是否是作者匠心独运这一问题。他从“情”、“礼”冲突的角度,提出整部《牡丹亭》并不是以中心人物、中心事件为主线贯穿全文, 是以作者的主观意念贯穿,体现“情”和“礼”的冲突,正如《牡丹亭﹒题记》所言“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作者将自身对社会生活的观察和思考融注于作品,使《牡丹亭》在保证剧情整一性的前提下,具有深刻的思想意蕴,成为一篇结构非常缜密的佳作。许教授还从文本细读的角度对每部分的矛盾冲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对《牡丹亭》第三部分的分析尤为精到,许教授认为《牡丹亭》第三部分是人性、人情与善意的恶行之矛盾,指出杜宝不承认人类在社会实践理性之外的情感活动,不懂情感,对人情的健康性与正常性予以否定,以礼教衡量人的一切社会行为与情感,其破坏力尤其巨大。许教授还分析了杜丽娘这一人物形象,认为杜丽娘并不是反礼教的勇士,最终她屈从社会伦理道德,依然得在礼教规范中生活,而这恰恰显示了汤显祖观念的深刻性。
许教授鞭辟入里的分析与独到的见解启人深示,激发起了同学了阅读《牡丹亭》的热情,也 为同学们提供了阅读和欣赏经典作品的科学方法——认真阅读作品文本,细细体会,反复琢磨,不断继承前人已有的阅读成果,进一步思考反思,最终在文学史发展的背景下深化自己的认识。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