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李浩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成葛瑶 吴灿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3-05-11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422日下午,文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特邀西北大学李浩教授做客翔宇论坛第154期,在弘文-110做题为“读书季谈经典阅读”的学术讲座,活动由文学院院长许芳红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

李浩先从“卡尔维诺谈阅读经典的14个好处”强调了阅读经典书籍的必要性,他劝诫大家要不断地去寻找那本“凿开内心冰海”的书,要多多尝试阅读不同种类的书籍。此外,他提出面对这些书籍,要找到独属于自己的解码器,去解开书中所蕴含的深意。李浩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谈经典阅读中的一句话“中国要永远做一学习大国”以表达学习读书是时代对大家的要求,是需要每个人都贯彻并坚持下去。

李浩从百度百科的解释和自己的理解两个方面对“什么是经典”进行了阐述。他认为,经典要符合以下六个条件“信得过、生得早、靠的住、引得多、走得远、传得久”。他为大家介绍了经典阅读的内涵,即是对人类书籍和知识“金字塔”塔尖部分的了解和接受,而不同学科的经典有着不同的作用,也同样有着不同的功能和意义。他对与会的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我们多去阅读不同学科的经典书籍,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和责任感,成为中国文化的优秀代言人。

讲座最后,许芳红做总结。她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全体师生们能够多读经典,用无数的经典书籍铺就通往未来的路。

本次讲座贯彻落实了党中央提出的“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积极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为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指明了方向。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