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天纬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吴灿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3-05-11

42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原特聘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原博士生导师、中国李白研究会前会长,现为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顾问,唐诗之路研究会顾问薛天纬教授做客翔宇论坛159期,在文学院弘文3-206开展主题为丝绸之路上的唐诗悬案的学术讲座,活动由淮阴师范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主持,文学院部分学生聆听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薛天纬教授直接切入主题,以具体唐诗和文献讲解在丝绸之路上的唐诗悬案。薛天纬教授强调研究学术问题要以文献学为基础,通过具体例子阐释文献学的重要性。薛天纬教授讲解的三个悬案正与书中所考证的唐诗中的问题相关。悬案一探讨王之涣《凉州词》首句是“黄河”还是“黄沙”,是“远上”还是“直上”?薛教授据王之涣墓志,发现其没有边塞生活经历,但曾长期在黄河两岸游历,熟悉黄河。结合对玉门关的实地考察,薛教授认为原诗应是“黄河远上白云间”。由于“河”与“沙”,“直”与“远”的草书字形极为相似,故在传抄过程中出现了异文。

悬案二讨论王维《送元二使安西》诗句“西出阳关无故人”,故人是“西出阳关”吗?薛教授据敦煌唐人诗集残卷相关诗歌资料考证发现“阳关”在唐代已是废关,所以唐人不可能“西出阳关”,诗中“西出阳关”是化用《汉书》的史典及庾信的诗典。悬案三讲解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诗中“轮台”在哪里?薛教授辨析了汉轮台、唐代的轮台县、唐人语汇中的轮台这三个不同的概念,指出唐人习惯以汉代唐,岑诗中的“轮台”是汲取了汉轮台的典故意义,指唐代军事要地北庭节度使驻地,即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庭故城”。

讲座最后,顾建国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深入总结。他指出一方面要做第一手资料,破解悬案的线索在于第一手资料,强调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要学会鉴别文献并重视文本的正确解读和理解,在细读基础上把握文本的实际内涵,注重例证,通过走访、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学术研究。顾建国希望同学们向薛教授学习,注重人生体验,人生经历是破解若干学术问题的重要途径,带着同情理解古人,还原具体研究对象所处的时代,引发自己的情感共鸣。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论证严谨,学术价值极高,同学们受益良多。薛天纬教授以有趣的标题、语言和严谨的具体例证,让同学们了解到古代诗歌在历代传承中会因为手抄的偶然因素发生变化,强调了第一手资料和文献的重要性。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丝绸之路上的唐诗有了进一步理解,激起同学们对古代文学的好奇和热情。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