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胡可先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詹媛媛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3-05-11

422日下午,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可先做客翔宇论坛,在文学院会议室开展主题为解读小李杜:晚唐诗人的情感世界的讲座,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担任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此次讲座。

胡可先教授从杜牧的情感世界”“杜牧与李商隐的友谊”“李商隐的爱情生活”“杜牧《张好好诗》晚唐诗歌的情感取向五部分为同学们展开讲述。在探究杜牧的情感世界时,他结合杜甫诗歌的具体例子分析杜牧的诗歌所表现出的性情之。胡教授提出杜牧的情感世界虽然极其复杂,但是情性之是其情感的主线,同时又突出地表现为真淳,继而分别从性情之真、为官之情、兄弟之情、朋友之情等加以详细阐释。谈及杜牧和李商隐的友谊,胡教授同样结合杜牧和李商隐的具体诗歌,指出虽然小李杜个性与形象有所差异:李商隐充满政治抱负与正义感,杜牧则追求经邦致用、纵论天下,但二人性格与诗歌精神又具有一致性——其共同情感是伤春伤别和寂寞心境,共同推重的诗人有是李、杜、韩、柳。对于李商隐的爱情生活,胡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李商隐的情感经历以及其爱情诗的读法。他认为李商隐的诗作充满真情实感,表达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并非是后人误解的浮薄少年、浪荡文人。胡教授进而论述李商隐爱情诗的三个特色:曲折幽微,深情绵邈;时将爱情、悼亡以及其他情感融合,情感世界涵容更深厚;情感丰富,温柔敦厚。关于杜牧《张好好诗》的解读,胡教授首先考证分析墨迹与集本异文情况,其次结合时代背景交代写作缘起,最后通过正解典故纠正讹传与误解,明晰作者情感与作品主旨。在归纳晚唐诗歌的情感取向时,胡教授认为特色是趋于内向,其情感路径逐渐趋向艳情诗和词两个方向。

同时,胡可先教授以杜牧所注《孙子兵法》为例,指导学生如何选取研究课题;以学诗从格律入手为例,劝诫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创作古诗古文;引导同学们研读经典诗人与经典作品,加强作品解读与情感体悟能力。

在问答环节,针对学生提问,胡可先教授详细阐述了自己对用典手法的理解,再次强调诗人用典并非交代实事,赞许唐人如盐在水的高超手法;指导学生应关注明清文人、宋代诗话中对唐代诗人精准凝练的评价,做到有的放矢地阅读文本;发表了自己对王国维不隔以及境界说的看法,认为学问应该融会贯通、灵活运用,避免生搬硬套范式与理论;辨析了诗的”“,认为”“易辨,而”“又需区分,需要不断学习与感悟;启发学生从社会风气、时人评价、后世评价、自我评价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品行有争议的文人;分享了自己阅读叔本华等西方哲学的感悟,并勉励学生扎实求学,不做时髦文章。

胡可先教授的讲座丰富渊博,严谨扎实,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晚唐诗人情感世界的认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指示同学们读书、做学问的门径和思路,令人受益颇深。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