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赵维平教授做客“人文素质讲座”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朱文静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3-09-25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诠释了文人的普遍人生理想,政治抱负的实践无疑是古代文人最高的追求,王安石变法是文人的政治理想发展到巅峰的代表。24日下午,赵维平教授在B1-108开设了题为“王安石变法与文人社会实践”的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内容,一是介绍了变法的基本情况:变法的背景、王安石其人以及王安石变法的八大基本内容。赵维平教授认为,王安石变法在内容上是可变可不变的。与绝大多数的人观点不同的是,赵教授以为王安石变法是北宋得君专政的变法,没有抓住主要矛盾,是没有什么积极意义的。二是研究王安石变法期间北宋文人社会实践及其现实意义,这也是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赵维平教授说,王安石变法反映了北宋文人忠君报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感,砺炼了王安石的坚毅个性和远大志向,体现了王安石有着以天下为己任的参与精神,这些在王安石的诗文中亦有所表现。赵教授还认为,变法客观上反映了北宋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变法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主持者有济世之心而无济世之术。变法图强是当时许多文官都有志有识要做的事,是北宋社会的客观要求,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吏治不善。
赵维平教授用明白晓畅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整场讲座内容详实,精彩纷呈,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此次讲座系人文素质教育系列讲座,旨在引导同学们深入理解21世纪大学生立志成才的深刻意义。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