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杨丽萍 谢意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3-09-17

 

9 17 上午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朱晓进教授应邀做客翔宇论坛,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做了以“文化自觉与文化创新——以鲁迅为例”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论坛上,朱教授从十八大注重文化问题谈起,深入探究了社会制度对文化的影响以及文化对个人和国家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文化的传承需要以文化的角度思考问题的观点,并对文化的定义进行了阐释。对于文化自觉与文化的创新问题,朱教授则以鲁迅批判“老爷”称谓,把封建制度比作 “黑屋子”为例,指出文化自觉需要反思判断,文化创新需要变换角度发现新问题、新理论。他还针对当代教育、当代文化人有无文化追求的现象,提出建设“成长教育”的看法。朱教授还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发展文化不仅仅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更是我国在国际上获得话语权与主动权的一种方式。
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的言语,博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了文化自觉与创新的重要性,对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活跃校园文化,弘扬正能量将会起到巨大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