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李静博士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时雪梅宋秀楠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3-04-25

    4月22日下午3:40,《江苏社会科学》杂志主编李静博士做客翔宇论坛,在文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现代女性作家的乡土想象》的讲座。

    讲座伊始,李静博士首先对乡土文学的开创者鲁迅作简要介绍,指出二十世纪以来乡土文学的三大特色,即乡土文学包含作家本人的亲身经历、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全方位地反映城乡冲突等。其次,通过对萧红等作家的举例,以及对其作品《生死场》、《呼兰河传》的剖析论证女性作家在乡土文学中展示出的凋敝中国的写照,逼近人生命形态的荒芜与虚妄。透过这些优秀女性作家的作品,不难发现国民性批判、国民性改造贯穿整个二十世纪的乡土文学。接着,李静博士谈到,如迟子建、魏薇等作家的乡土文学作品也是作家童年记忆中的想象乡土,将原本平常无奇的生活灌注美的诗意的想象。最后,部分老师和同学还就自己所存在的疑问进行了提问,李静博士一一解惑。

    纵观李静博士的讲座可以发现,在某种意义上,乡土作家对自然充满诗意的赞美涉及了人与自然和人自身生命存在和生成的最本真、最深层的奥秘,体现出一种对人的生命的终极关怀,以及在人与自然充满诗意的灵性谐振中所内蕴的一种逼近哲学的诗性精神。——而这些研究成果,对于文学院的学生文学境界的加深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