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清华大学朱晓海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刘碎平 董玥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5-04-17

 

 4 16 日下午,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朱晓海教授应邀出席文学院第 72 期翔宇论坛,在教 B1-318 举办主题为“真的二百年来无此诗吗——以《咏邯郸故才人嫁为厮养卒妇》为例”专题讲座,本期论坛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阎大伟主持。
本次讲座,朱晓海教授以谢宣城的一首诗《咏邯郸故才人嫁为厮养卒妇》为切入点,通过具体详尽、极具个人色彩的分析,引领同学们进入了古典诗歌的神圣殿堂。 朱教授从题目到古诗内容都进行了逐字逐句的细致阐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盛宴。 朱教授认为,品读诗歌,要善于发现诗歌中的隐形笔墨,这才是不可多得的精髓所在。否则,只能算隔靴搔痒、表面功夫,永远无法真正踏入诗歌的殿堂。同时, 朱教授信手拈来《史记》、《红楼梦》、《汉书》等多部著作来说明和论证诗篇里意味深长的词眼,在讲到“生平宫閣裹”时,更是从“宫”字讲到“深闺”,把“闺”的前世今生都娓娓道来,令人信服;一句“去久日生悲”在朱教授的讲授下“悲”字都变成了动词,闻者生悲。 他还依据中国古典诗歌的发展历程,得出独树一帜的结论“无用本身就是一种美”,即“美的基础建立在浪费无用之上”。从美学的角度,建立了古典诗歌与日常生活的缜密联系。 互动环节中,在座学生就自己兴趣点争相发问,朱教授幽默而又严谨的回答方式使得现场学术气氛十分浓郁。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汲取了丰富的知识,感悟了独特的观点,触摸了深邃的思想。精彩的讲座为大家打开一扇窗,展现了一个奇妙而绚丽的世界。聆听大师,直面大师,对话大师,短短三个小时,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而其对待学问大胆、敢于质疑、敢于发言的态度也为众多学子提供了另一种参考。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