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黄震云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刘碎平审核人:许芳红点击:发布时间:2015-03-31

 

知古今,然后为之。 3 30 日,翔宇论坛迎来了第 70 位客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博导黄震云教授做客文学院作“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前沿”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许芳红教授主持。
黄教授以文学的概念为切入点,指出文学即文字写成的作品,文学时代与智库是相协调的,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绪也可能因此而发生改变。黄教授建议在座的文学院学生学会两样东西,即“说”和“写”,并就“写”作方面为大家展开了细致地讲解。黄教授强调写作一定要有价值指引,寻求历史的真相,实现理想与价值的统一。谈及做学问的方法,黄教授提出做学问要注重出土文献和传统文献,关注市民社会,关注交叉学科之间的联系,要与现代结合,“得其环中,以应无穷”。此外,黄教授以《孔雀东南飞》、《关雎》两篇古文为例,补充说明了古代阴、阳的学说,讲述了古代的礼仪与家庭道义。
作家都是感性的,而理性是不够的,要学会运用法治,才能拥有法治的思维和方法。本次讲座,加深了在座师生对中国古代文学的了解,为文学院学子今后求学问、做学问指明了方向。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