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武秀成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余云洁时雪梅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04-29

 

    4月26日上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武秀成教授应邀做客文学院第69期翔宇论坛,在教B1-316做“读书治学与文献学意识”专题报告。

    武秀成教授从文献学意识切入,建议在座师生从文献学的角度去阅读、考察文献,并以吴承恩的《西游记》为例作了详细解读。武秀成指出,凡是重要的论据都应看原文。在此基础上,他引申出文献学意识的四要点:溯源意识——区分源流,注重原始;年代意识——以年代为尚;版本意识——以善本为上;真伪意识——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提出质疑、追溯源流、摆出证据、大胆驳斥,武秀成拿出四个学术研究方面的具体事例,一一对应文献学意识四要点,有理有据、逻辑分明、令人叹服。最后,武秀成以李白《静夜思》文本演变、岳飞《满江红》词真伪讨论等话题,从文献学的角度分析其文字的可靠性,借此再度强调文献学意识,并号召在座师生培养文献学意识修养。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