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徐有富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华夏 王晶晶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04-29

4月26日上午,南京大学徐有富教授应邀做客文学院第68期翔宇论坛,在B1-318作题为“读书贵在思考”的专题报告。

徐有富教授从王之涣的《凉州词》说起,通过比较“黄沙直上白云间”与“黄河远上白云间”两个版本的差别提出“凡是有收获的读书都在于思考”的观点。徐先生列举了大量古诗词中的句例,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他表示读书不仅要思考更要不断思考,并达到能够提出问题的地步,并以王维的《相思》和李白的《菩萨蛮》为例,鼓励在座同学提出质疑,发现问题。通过几首广为人知的诗词,徐有富表示,提出问题要有怀疑一切的精神,不能盲目迷信名人,他指出要有目的的读书,让思考的结果能够得到发表。徐先生还为同学们现场吟唱了《枫桥夜泊》一诗,质朴沧桑的歌声博得在座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讲座临近结束时,徐先生耐心且详细地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睿智的见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徐有富教授围绕“问、疑、思”三字阐释读书意义,带来耳目一新的观点。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读书热情,让同学们学会如何读书,在读书的时候善于思考,做到在平常处生疑,将疑和思巧妙的结合,最后达到研究性写作的高度。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