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莫砺锋教授谈唐宋诗词阅读与研究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徐之一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04-29

426日下午,文学院特邀南京大学博导、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莫砺锋教授做客文学院第七期“名师讲堂”,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作名为“唐宋诗词阅读与研究”的专题讲座。

莫砺锋教授认为唐宋诗词的研究必须立足于准确的文本,作为研究对象的文献必要“全”且“真”,正确的文献保证研究成果的严谨客观与说服力,并以《全唐诗》中王绩《在京思故园见乡人问》与朱仲晦《答王吴公问田园》以及屈原《天问》与柳宗元《天对》二者的异代对话、“牟融”的伪造等例加以说明。另外,莫砺锋教授还强调个体感悟与品味涵咏在唐宋诗词阅读中的重要性。他认为从“感动”入手的阅读是研究的重要基础,同时,结合自身经历与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及李后主之词《破阵子》诗词的深切体会联系,明确真正有价值有生命的研究一定是与阅读作品受到的感动密不可分。最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莫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同学们感受到了新中国第一个文学博士渊博的学识、从容不迫的气度以及非凡的人格魅力。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