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堡垒州立大学南恺时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沈毓蓉钱怡文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3-10-24

 

10月23日美国堡垒州立学院历史系南恺时教授做客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第61期翔宇论坛,为文学院和历史学院大二学生作题为“伟大的文明传统:孝子、《孝子传》与中国文化精神”的讲座。 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主持。
会上,南恺时教授通过举例,指出中西文化最大差异在于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南教授指出中国子女自古就有孝顺父母的传统,相比之下,美国子女则在一定程度上缺少孝顺父母的观念。南恺时教授认为孝子故事在中国孝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现场为同学们列举了《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刻木事亲”、“卖身葬父”等大量孝子孝女的故事,深入浅出的言语让同学们更直观的明白孝道观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性。另外,南教授以“乌鸦反哺”的故事引出邢渠等孝子侍亲的故事,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中国的供养传统。南恺时教授又介绍了《孝子传》与《二十四孝》的区别,阐述了孝子故事的重要性及故事中常有奇迹的原因。 南教授认为孝子故事在中国孝文化占有重要地位,它能让读者更易明白儒家孝道观念,因而《二十四孝》也超越“四书五经”成为最普及的儒家经典。
南恺时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经历,并与在座同学进行了交流。南教授鼓励同学们多学一门外语,从更多的角度了解世界文化。此次讲座在轻松愉悦的交流中结束。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