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范子烨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王静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3-10-24

 

  10月2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范子烨教授应邀做客第60期翔宇论坛,在教A模拟法庭开设题为“重读经典:陶渊明的历史关怀、现实思考与田园生活”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周薇教授主持。
范教授从《归去来兮辞》的政治解读入手,谈陶渊明真的不要做官吗;对陶渊明《归园田居》五首的还原解读,谈陶渊明诗意地栖居与沉静的激情。而对于《桃花源记》的解读则将讲座带进了高潮,范教授以自己敏锐独特的视角,对《桃花源记》中“渔人”的特殊身份提出了质疑,并通过大量历史文献材料,层层论证、旁征博引,给出自己的观点,“渔人”的身份是“知识分子”。
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领略了经典的博大、深邃,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今后读书和做学术论文的方法。
范子烨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尤其偏重于魏晋南北朝文学与文化之研究。出版学术著作达8部之多。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