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博导方向东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朱文静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3-09-27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儒家思想传统中知识分子尊崇的信条,也是大多数中国人所向往的人生状态。那么儒家文化对我们当代人的幸福到底有怎样的积极意义呢?9月26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方向东教授做客淮师第58期翔宇论坛,开设了题为 “儒家文化与幸福人生”的讲座。本期论坛由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主持。
方向东教授首先重点阐述了他所理解的儒家文化。他认为,儒家经典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后人需认真研读,汲取养料,儒家文化的基点是:培养爱心——“仁”,孝是仁的基础、礼是仁的防护,而儒家文化的目的则是创造幸福美满的人生,健康的身体,成功的事业,幸福的家庭,和谐的社会。方教授联系现实,谈了他对儒家文化与人生教育目标的看法。方向东教授接着阐述了另一核心问题——“幸福”。幸福是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每个人对其定义都不尽相同。方教授认为,其实幸福是一种人生感受。方教授特别欣赏曾国藩的《冰鉴》所呈现的豁达心境——“左列钟铭右谤书,人间随处有乘除,低头一拜屠羊说,万事浮云过太虚”。方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古人创造幸福的智慧,认为理论联系实际,才能产生价值。
教授的讲座纵横古今中外,妙趣横生,同时结合了古今中外详实的事例来解读,将古今文化相结合,充分展现儒家文化的现代意义,也让同学们深入领会了品读经典的意义,加深了对幸福人生的感悟。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