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刘勇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C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12-30

1224日晚,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 文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勇受邀做客第77期翔宇论坛,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开设了以百年文学的精神财富为主题的讲座。

为什么一百年前,推进中国现代化转型的不是科技革命而是文化运动?刘勇由此导入,引出了关于“五四新文学:一点难求,巨星满天”、“五四新文学的跨文化品格”、“五四新文学的文化背景与文化资源”三方面的论述。刘勇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以五四时期涌出的大量文学巨匠为例,充分有力地展现了那个时代所呈现的恢宏灿烂、空前绝后的文学盛况——群英荟萃,百花齐放。

刘勇指出,五四新文学的跨文化品格最注重创新,同时又最注重传承;最强调立本,同时又最强调开放;最渴求自由,又最勇于承担责任;最深刻地批判社会,又最无情地解剖自己。面对众说纷纭的文化定义,他列举生活中亲身经历的奇闻异事,给出了他独到、精辟的文化特征:无形的、有形的、体验性的、地域性的。刘勇表示影响五四新文学有三大文化背景:日本文化、俄罗斯文化、欧美文化。通过ppt上世界各国文化图片展示,点睛文字讲解,刘勇用他丰富的人生阅历、独特的思维见解,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日本的认真与节俭、俄罗斯的尊敬与艺术、欧美的“意识形态与创意创新”。

品五四新文学时代魅力,看别国风俗异样风采。刘勇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中国现代文学的窗户、世界各国文化的大门。不到过壶口瀑布不知道什么叫黄河在咆哮日新月异和千年不变都是一种发展,刘勇呼吁大家身体力行,享受生活,借鉴经验,使得同学们在真知灼见中收获人生哲理,在聆听中感悟到百年文学的精神财富。




(记者:付倩  摄影:俞静佳  审核:庄超)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