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朱晓进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C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12-15

淮师新闻网1211日电 (记者 徐楠楠 陈嘉英1211日下午,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鲁迅研究学会会长 朱晓进 教授应邀做客第八十期翔宇论坛,在文学院会议室以“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研究的理路与方法”为主题向大家开讲。


 


讲座开始,朱晓进抛出“大学应该培养学生什么?”这一引人深思的话题。 “大学应当培养学生的‘眼光’!”朱晓进给出了独特见解,“发展的眼光、历史的眼光、比较的眼光,这便是看待问题的深度与广度。”在讲到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研究的理路与方法时,朱晓进重点阐释了 胡适 先生“史笔文心”等考究源流的方式,并以一个个鲜活的文学事例向同学们阐述了研究文学史的方法。


从古代文学到现代文学,朱晓进向我们讲述了中国文学史发展的历程,并强调人文学者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要有“三思:思想、思考、思路”、“三意识:历史意识、文化意识、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历史事实,立足于原始资料,去伪求真;以创新的姿态去传承文化,以创新的方式去挖掘、去发现文学作品中潜隐着的价值与意义。

   聆听大师,回望历史。朱晓进教授的讲座思想深邃、发人深省,在短短两小时内带领大家领略了别样精彩的文学世界,为大家今后从事学术研究提供了参考。

(记者:徐楠楠 陈嘉英  摄影:王瑞华  审核:庄超)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