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许建中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蓸萱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5-06-17

 

6月12日下午, 扬州大学许建中 教授应邀出席第74期翔宇论坛,在文学院会议室做“《 南柯记》的情节结构与思想表达 ”专题讲座,本次讲学 由文学院副院长许芳红教授主持。
    许教授首先就把汤显祖和世界文学联系起来,并高度赞扬了汤显祖的文学成就。随后,就《南柯记》的创作历史背景加以阐释,并列举了历史上对这本著作褒贬不一的评价,随即提出解读作品要由结构入手,由结构讲人物,再由人物对文章进行整体的把握。许教授熟稔的 将《南柯记》 描述为 梦前、梦中、梦后三大部分, 在谈到梦中主体部分时,运用叙事学的观点对其中的七个故事分别进行了简单的概述, 更是选取关键片段缜密解读。 在讲到剧中人物时,指出除了 淳于棼 契玄禅师 始终贯穿全文外,其他都是阶段性的人物,并对 淳于棼 这个人物进行了解读, 将其定位为“受支配的人物”,只是“经历生活,而非主持生活”,而 契玄禅师 则处于一个引领地位,情节结构上 整体 呈现出了一个度脱剧结构,有情之人与情空成佛是多种戏剧冲突中的主要矛盾,深刻体现了“梦了为觉,情了为佛”的创作主旨。 许教授也多次将 《南柯记》与《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等作者不同时期作品进行比较, 在说到剧情的曲折变化时,指出 《南柯记》 其剧情突变就像梦幻情境,突出其长叙事,短抒情的艺术特点。而后在文学史的意义部分,更是高度肯定了其开创了政治讽刺剧的先河。
本次讲学的开展,加深了同学们对《南柯记》的了解,并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学习解读戏剧的过程,感悟到了明代剧作的魅力,也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解读的范本。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