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赵恺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刘碎平胡芷睿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5-05-21

 

5月19日下午,中国著名诗人、淮安市作协主席赵恺先生应邀出席文学院第73期翔宇论坛,在教B3-110举办“赵恺和他的诗”研讨会暨“文学是以血写经”演讲会。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恒忠出席论坛,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施军教授致辞。论坛由文学院副院长许芳红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研讨会上,施军简要介绍了翔宇论坛成立的缘由和目的,热情颂扬了赵恺作为诗人的担当和尊严。杨部 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各位来宾的感谢。他说,赵老师是一位伟大的诗人,是江苏乃至全国诗坛的大将,既是本土的,也是中国的;赵主席人格崇高、思想深邃,他对文学的执着、对淮安的关注都让人感动,可以用“担当、尊严、爱”来概括;翔宇论坛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淮阴师范学院自建校以来贡献巨大,在对学生的不断引领中体现高度、温度和力度,在此向各位文化工作者致敬。 著名媒体人、评论家杨江淮先生高度赞扬了诗人赵恺的诗品与人品,淮安市作协副主席、诗人龚正先生全面阐释了该诗在创作结构上呈现出的建筑之美,并有力诠释了赵恺的美学原则“在苦难中发现美”,著名诗人、评论家张晓林先生从以具体诗歌的分析入手,对赵恺诗歌的早期及中后期创作特点进行了高度、中肯的概括,淮阴区作协副主席、诗人申海琴女士高度赞扬了赵恺诗歌“唯美、创新、担当”的特点。
赵恺先生在“文学是以血写经”专题讲座中先后对学生、文学、生活、做人、母语、阅读、及写作七个词语给出了自己的定义,强调“阅读的思考者不是为了学别人怎样写作,而是怎样和别人写得不一样”、“读书不是拥有知识,而是创造知识”、“不以鲜血书写的文学不叫文学”。他认为,何为大学生,就是要有大志气、大毅力、大创造,卧薪尝胆,做一个大写的人,文学院的学生更应怀有热爱,要博古通今,兼收并蓄,并具有无限创造性,让文学在热血中复活,因为文学是发现、表现和热爱的科学。在论坛上,文学院学生代表朗诵了赵恺诗作《我爱》和《第五十七个黎明》。
淮安日报、淮海晚报、淮安市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本次论坛。
赵恺:中国作家协会著名作家、诗人,一级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淮安市作协主席,江苏省第七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文联第四、五届委员,省作协第四、五届理事。1950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我爱》、《赵恺诗选》、《两卷集》等。《我爱》获全国首届新诗奖,《走向青铜——艾青诗传》获中国社科院首届艾青杯诗歌大奖赛一等奖,《我在街头站立》获首届雨花奖一等奖,《赵恺诗选》获江苏省政府首届文学艺术奖,长诗《第五十七个黎明》获全国优秀作品一等奖。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