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经典 探微诗意:北京大学教授杜晓勤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朱明宇 苗丽媛 王子言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2-04-28

     4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晓勤做客翔宇论坛,于腾讯会议平台作题为“唐诗经典作品的文本细读与诗意探微”的讲座。文学院院长许芳红教授担任主持,部分文学院教师和19级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杜晓勤教授借著名学者陈贻焮提出的关于古代文学研究的六要素,唐诗文本细读的方法引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探究。他从异文辨析、天文地理、隶事用典、诗文互证和因声求韵五种方法入手,巧妙地结合相应的唐诗进行文本细读和方法介绍。在异文辨析部分,杜晓勤参照著名学者陈尚君的随笔《<春晚>还是<春晓>》的观点,提出了三点献疑,从而得出诗歌文本细读要选择恰当的刻本并结合当时用词习惯来分析的结论,强调了同一书籍不同版本间相互对比考证的重要性。

    紧接着,杜晓勤从考察天文地理的角度,围绕李白《峨眉山月歌》中的“君”为谁的问题展开论述。他通过研究李白出蜀途中各地的月相变化来探讨诗意,为与座听众提供了不同寻常的文本细读方法。在隶事用典部分,杜晓勤以白居易《长恨歌》中“汉皇”和“思倾国”的由来为例,结合相关史料,深刻分析了白居易在创作《长恨歌》时所受到的启发,进一步论证了隶事用典一法对研究诗歌文本的重要意义。随后,杜晓勤纵观白居易在创作《长恨歌》时期的诸多作品,从白居易《长恨歌》中“湘灵的苦恋与‘长恨’”的四个方面分析白居易《长恨歌》的主题,进而提出第四种方法:诗文互证。在因声求韵部分,杜晓勤借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带领与座听众通过感受诗文语言的节奏来把握作品的精神。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杜晓勤认真详细地作答,讲座气氛活跃,掌声不断。许芳红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再次感谢杜晓勤教授带来的精彩丰富的讲座,也希望与座同学们能够在聆听讲座收获学识的同时,进一步思考自己的人生追求。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杜晓勤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严谨缜密的分析,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唐诗的无限魅力,不仅推动同学们走向学术殿堂,还启发大家对经典作品阅读方法的更深层次的思考,从而获得生命的丰盈。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