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胡传志教授做客151期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朱欣彤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2-05-10

       5月9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传志应文学院应邀做客151期翔宇论坛,为文学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元好问的文学成就和地位”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文学院院长许芳红主持。

       胡传志首先指出马工程教材《古代文学史》设立第六编“辽西夏金元文学”的重要作用,同时介绍了元好问的时代背景。胡传志按照文体从诗、词、散文、小说和其他著述五个部分层层深入地讲述了元好问的艺术成就。他指出,元好问具有多重身份,但最终确定的身份是诗人,是因为其论诗绝句和丧乱诗成就最高,元好问的论诗继承了杜甫的论诗七绝传统,影响深远;其词继承苏辛传统,着重用词来抒写人生况味;其散文成就虽不能与唐宋八大家相比,但也具有一定的地位,清人李祖陶将元好问编入《金元明八大家文选》,可见一斑;其撰写的小说《续夷坚志》恢复了一般文人“游戏笔端,资助谈柄”的常态;其散曲得风气之先,对推动变词为曲有着重要作用;其编撰的金代诗歌总集《中州集》,树立了总集编纂的新典范。

       胡传志指出,元好问与高适、岑参、王安石、欧阳修等人是属于第二方阵的大作家,同时也是13世纪中国诗坛唯一的大诗人。元好问在中国诗歌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应该被关注,也值得被关注。

       本次讲座胡传志就“元好问的文学成就和地位”这一话题展开深入论述,全面展示了元好问的文学成就,让师生们拓宽了文学史的研究视野,不但加深了大家对元好问的认识,还启发大家从不同的维度去思考一些常见的文学现象,拓展了学术研究的新视野以及研究问题的新方法,对推动文学院古代文学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