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有感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孟筱宇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11-06

作品以渡边回忆青春往事为开端,初入大学的渡边在电车里偶遇直子,直子是渡边死去的好友木月的恋人。渡边与直子逐渐相恋,不料二人同床后,直子因无法摆脱愧疚的心魔而辍学,独善其身的渡边在东京孤独度日。然而,绿子的出现令渡边重获生机,一段新的恋情发生。在两段感情的纠葛与失去所爱的痛苦中,渡边逐渐摸索出了生活的本真。

初读本书,便有强烈的共鸣。村上的人生态度把玩孤独与无奈在我看来又是多么的不羁与随性。在繁芜荒凉的世间,请承认自己的孤独与自我和解。越是逃避孤独,越不能看清真正的自己。孤独的价值在于反思,看清自己才有资格对症下药,与自己和解。就像最终孤身一人的渡边一样,至此他才懂得了人生的真谛。

绿子与直子应是两个性格截然相反的人物。直子从未接受独特的自我,加在她身上的重重枷锁:社会道德、社交法则等等,每当她稍有违背便内疚自责不已,无可解脱,最终自杀;而绿子可谓是书中最离经叛道的人物,留一头短发,家境平凡,父母双亡,看似卑微却实实在在持有一份拒绝受人摆布、拒绝社会同化、待人真诚坦荡的执着。她言语粗俗,行为乖张,该认真的时候却不吝于任何人,在一定程度上,她的确找到了社会与个人之间的平衡,接受了自己。正是绿子的这种亦正亦邪的存在带给了渡边慰藉,渡边也自知自己与环境格格不入,但若他没有遇到绿子,或许他将一如既往的堕落下去,不断为空虚折磨。

绿子很幸运的拥有了确实的性和允诺的爱,更加坚强和果敢的性格给她带来了看似较完美的结局,有更多的时候,幸福要依靠自己去争取。

作品为何会取名为挪威的森林?这让我沉思许久。传说,挪威的森林是一片大的会让人迷路的森林,是那种人进得去却出不来的大的原始森林。生活也就像这片挪威的森林,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我们都得走进去,因此我们才不可避免的对生活感到迷茫和痛苦。于是,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知心的交流少了,恭维的话却多了;信任的眼神少了,说的谎话却多了;每个人的心都变得复杂了。但是我们仍要成长,不要去过分改变自己。

社会带给我们的转变有时不那么容易,所以我们就看到在作品中,很多人都在这片挪威的森林中迷失了方向。木月在17岁时死了,以死来作为回避成熟的方式;而直子在木月死了之后,就不知该如何与人交往了,也选择一死了之。实际上,玲子也是其中一员,仅仅是没有失去生命罢了。

而对于我们,也许都会像渡边一样在迷茫和痛苦中完成这些转变,即使这种转变是被环境逼迫的。而像永泽,看上去能勇敢且完全的适应这些转变,但他的内心仍是痛苦的,只不过他用自己的奋斗强迫自己完成转变。这也是大人物与普通人的区别。

总的看来,《挪威的森林》是有很浓重的思想蕴含的,现在的我也许因为年轻并不能完全体会作者的思想。随着我年龄的增长,很多想法肯定还会发生不少的转变。但是不会变的就是,我希望自己能勇敢的面对这些蜕变,勇敢的完成蜕变,并能在蜕变中保持一些东西永远不会改变。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