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缺少地图的路继续前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朱晨晓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03-15

 

(一)如何在喧嚣中找回迷失的价值观

我不知道你是否曾注意到百度贴吧上的那篇最牛炫父帖《我的父亲是一个收棒子的》,在如此多的炫父事件中,此篇帖子脱颖而出,很容易的抓住了众多的视线,如同一股清甜的甘泉汩汩流进人们饥渴已久的干涸心灵。

发布者李贺记录了与父亲一起田间劳作的心得体会,毫不遮掩的赞美着自己的父亲——一位朴实且知足常乐的农民。

如此普通的一篇帖子,却如石子丢入湖心,激起千万层浪花,漾起千万圈涟漪,迅速引起极大关注,然而纷至沓来的更是对当今炫父门的谴责,扭曲价值观的批判和新生一代的品质问题。不禁让人发问:这个世界怎么了?

是不是随着钱钟书的离世,这个唯一寂静人物的远去,世界早已不在寂静!

我不懂,被践踏的价值观,竟变得如此面目全非,折射出的是人类心灵及价值观的扭曲!

全球气温上升,经济高速发展,炫父似乎已经成为主流,“拼爹”现象层出叠现。时代仿佛患上功利浮躁病,爱慕虚荣为其表征。且不说少年在“拼爹”中玩的不亦乐乎,就连原本纯真无邪的孩童也深陷其中。欢乐儿童节竟变身为攀比拼爹节。而在浮躁功利的盛行之下,普通人家的孩子,在某些场合特别容易自卑,对自己的家庭情况,真实生活状态讳莫如深,拼命遮掩,唯恐别人知道自己的父母而被瞧不起。其实,殷实的家底只能证明父辈们的不懈努力,与我们无关,如此,难道炫得?如若不然,恐怕也只能炫出自己的懒惰和无所事事吧。在父辈光环的笼罩下,我们黯然无光,却依旧有人以如此之炫为耀,岂不可笑至极?炫父并不代表着炫富,父辈们或许只是茫茫人海中微不足道的渺小,或许只是漫漫细沙中俯拾即是的一颗,但请相信,即使是从一颗沙中亦可看出一个世界,他们的身上亦有闪光点,请耐心的将其找出,用放大镜将其无限扩大,让氤氲的香泽,席卷天宇,让我们在阳光下高呼:我为父亲感到骄傲,虽非十全十美,却是我的无价之宝。

也不知是从何时起,追星,炫富,拜金,叛逆,倔强,爱逃避,三观不正等已成为标签贴在了年轻的新生一代上,身为90后的我们更是被冠以虚荣的高帽。在成人的世界里,在世俗的眼光中,我们是非主流,各种桀骜不驯似乎错乱了我们的价值观,掩盖了我们的最本真,冷静,理智,效率,精密,高速,强悍,清醒,坚强,精干,处变不惊。然而如今吸引我们视线的这篇稿子毫无悬念的在向时代挑战,高呼出最强音,我们是90后,如同一支蓝色鸢尾,盛开在无限可能的平原上,沉静安稳,心存真善美。

不在拼爹中待命,而在拼搏中灿烂;不在扭曲价值观中迷惘,而在心灵真善美中超脱;不在世俗偏见中枯萎,而在流言蜚语中扎根。我可以相信,世界因我们的存在而精彩,涓涓细流方可汇涌成大海,不再拼爹,而是如李贺般“炫父”,不再扭曲,而是摆正自己的位置卸下浮躁,相信少年强则国强,明天的星空会因此而更璀璨!

(二)走向衰落的汉字书写,你有参与吗

在纷繁错杂、娱乐当家的电视节目中,《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脱颖而出。区别于消费梦想的选秀活动,这款节目更多的是想要唤起人们对文化的担当。汉字是我们五千年文化的承载者。如今却走向衰落,你、我,有为其做出“贡献”吗?

相信提笔忘字的现象在生活中随处可寻。

相信频写错字的怪圈在生活中随处可觅。

为什么?这样的一种新型“文盲”在与日俱增。

因为写的一手好字似乎不再成为评价一个人的重要标准,字如其人的说法已经行不通。因为众多的公司看中的是你是否能在键盘上“敲字如飞”,完成文件的快速传播。因为出现了电子产品,占领了我们静下心,沉淀在岁月里去认真完成一笔一划的书写时间。

国人的书写能力在下降,对于书写能力,对于记忆中的字,我们无法掉以轻心。曾经在酷暑严寒中刻骨铭心的字迹、字形,无形之中消解于云淡风轻,如今重现在视野里,却是被蚕食至斑驳的蜃楼幻景。记忆中有过它的背影,唤得出它的名字,却无奈描摹不出它的脸颊,它的身形。实属国人的悲哀。

然后,我很欣喜的发现了这档节目,它试图唤起人们对文化的重视,对汉字书写的重视。节目中有很多人在听到某个汉字的时候,脑袋里会嗡嗡作响,觉得自己会写,可记忆里似乎出现了叠影,写出来就是错的。这样的记忆启示我们要反复记忆,夯实基础,才能真正书写好汉字文化,这种深刻的意义也可以延伸到学习的各个方面。

汉字书写在走向衰落,以微小的力量,从自我做起,重视对汉字的书写,我想,点点露珠亦可汇成浩洋大海。

(三)比起一无所知,更可怕的是司空见惯

由韩寒监制的《所有人问所有人》不久前呈现在公众视野里,这是一本闻所未闻的奇书,有人是这样评价的。

因为它网罗了所有最不可思议的问题和最不可思议的答案,因为不仅是韩寒、朴树、高晓松这类名人可以登上这个舞台,而且车模、劳模、私家侦探,甚至是107岁的老人也不例外。

这些问题,你或想到,却无人做答;你或想探索,却无处着手;你或许觉得那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潜移默化中,问题就作为它的常态根深蒂固在我们心中。比起一无所知,更可怕的是司空见惯。

而《所有人问所有人》就创造了一个平台来打破司空见惯。

鸟之殇,本应成为人之痛,现如今,一切都似乎司空见惯。

纪录片上候鸟的哀鸣,我们司空见惯;市场上讨价还价的市侩,我们司空见惯;食客大快朵颐的馋相,我们司空见惯;偷猎者的残酷,我们司空见惯……

秋冬时节,候鸟迁徙,鸟群飞过,枪声如鞭炮震耳欲聋,原本被候鸟覆盖的冷蓝色天空“脱颖而出”,湛蓝的像是哭过。山坳上,三五人抱作一团,激动的欢呼:“打到啦,打到啦!”。萦绕周身的是“哀鸿遍野”,而人类却早已司空见惯。

比起一无所知,更可怕的是司空见惯。

贾樟柯问知情人的问题:“为什么洒水车要放《十五的月亮》?”回答者既有洒水车厂家,也有市政环卫处工作人员,最后还有编辑作总结陈词。令我震惊的是,这个问题我竟然从未想过,已然早已成为司空见惯。

当我们逐渐失去了好奇心,当我们逐渐习惯于社会中的一切时,我们就不会向牛顿一样问出“苹果为什么会往下掉,而不是往上飞”类稀奇古怪的问题了,失去了改造社会的原动力,如何获得卓卓之迹?

世界因质疑的存在而精彩,比起一无所知,更可怕的是司空见惯。

(四)捕杀海豚,你情何以堪

我不知道日本太地町沿岸被血染红的海水是否曾吸引起你的注意。

我不知道捕杀海豚是否真的如日本政府所说是其传统文化。

我不知道渔民们是怀着一颗怎样残忍的心去面对无辜逝去的灵魂。

如此捕杀海豚,你情何以堪?!

曾有环保主义者用偷拍的方式记录下了捕杀海豚的全过程,这就是奥斯卡获奖纪录片《海豚湾》,揭露了太地町的各种血腥,让这个地方臭名远昭。然而却摇身一变,成为了海豚哺乳动物公园,游客在那里甚至可以与海豚一起游泳。变化如此之迅速,不禁令人质疑,真的是如此吗?

真的吗?不!我还能看见海豚们不情愿的在所谓的公园里游泳,我还能听见它们在低低的哀嚎,我还能想象渔人们穷凶极恶的追赶它们。换了一张皮的面容,本质依旧没变。

更有官员透露,这里每年还会继续进行捕杀活动,着实讽刺。

如此大规模捕杀海豚,我不知道你情何以堪。

你悔改罢!

人类与动物为何不能和谐相处,随着人类的大肆捕杀,动物的销声匿迹所带给我们的教训还不够多吗?最后一只旅行鸽在动物园里静静的死去,留给人们无限的遗憾,让孩子们只能在书本上见到它的真容;最后一只白鳍豚在长江奔涌不息的前进中留在了历史里,无人知道它是如何死、何时死,只是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期以后,长江里再也见不到它的英姿,长江依旧在滔滔向前,那水声中似乎伴着阵阵的哀鸣是它也在哭泣吧。

山林整日沉默,阳光因色散而无处聚焦,彩虹斑黯然无光,淫雨霏霏,送来连绵不断的哀悼,帆帆风声,送来彻骨的泪光。自然尚如此,我们又在干什么?

别让情无以堪,愿一切都还来得及。

生活永远沉浸在一片波澜起伏之中,前方遥远的没有方向,揣上没有地图的羊皮卷,我们不得不继续前进。

文学作品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