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青春的告白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陆思圆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2-18

 

亲爱的青春:

你好!

这,是一个温柔的夜。月牙儿静静铺开想念的白光,晚风吹皱了冰凉的空气,将牵萦送进我的思量。忽然,很想给你写一封情书。

站在十八岁的尾巴上回望你,竟生出一种“老了”的错觉,原来,我们已经携手走过了这么长的一段时光。翻看从前的日记,那些或稚嫩或灵动的文字,都是你在我年轻的生命中跳跃的痕迹。

你告诉过我,青春的魅力其实从来都不是繁花似锦,而是懵懂无知,就是因为什么都不懂,所以才不计较,才那么纯粹地爱过,纯粹地美好。

所以,我学会在最烂漫的年华里做一些恣意的事情。我很少主动发出睡觉这一信号,总爱睁着双眸打量这个黑色的,陌生的世界,想象头顶的上方是一片璀璨的星空;喜欢在霓虹模糊的夜晚,一个人站在空荡的车厢,在发动机突突声的遮掩下,轻轻地哼唱;喜欢和朋友坐在路边的护栏上,远处是叫不出名字的河,触手可及的芦苇,头顶上方是粗粗的电缆和看不清星星的夜空……

可是,在十八岁的这一年里的某段年轮中,我好像将你弄丢了。

在外界的重压之下,我开始学做一个循规蹈矩的人,每天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整颗心好像外太空中失去重力的飞鸟,拼命地扇动翅膀,但总是控制不了自己想要去的方向。开始变得沉默,情感不再轻易外露,敏感的心让我失去开口的力量。文字开始变得苍白,不再轻易流露感动,少了深情的润泽,就宛若淋湿了灵魂的夜莺,歌声蒙上一层薄薄的水雾,再美妙也听不真切。

我以为我失掉了过去的自己,在迷茫中不断挣扎,苦苦求解。可是青春,谢谢你一直提醒着我,你用你的激情鼓励我翻开曾经的自己,把自己从铅华的尘埃中解脱出来,寻回过去,那个守着最后一片纯纯的麦田的自己。就好像一只鲑鱼,游过了整个大洋,等待了无数日升日落,逆流而上,穿越艰险,才回到它生命的初始之地。

青春一旦缺了冲动,少了激情,就不算是有生命力的青春了。成熟对于这个年纪的我们来说,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我在十几岁的时候化了我二十几岁、甚至三十几岁时应该化的妆,穿了我二十几岁、甚至三十几岁时应该穿的裙子,烦了我二十几岁、甚至三十几岁时应该烦的心事,那二十岁之后的我应该怎么办呢?

趁你还在的时候,时光未散,我未老去,做一些飞蛾扑火的事情,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即使摔得头破血流,那又怎么样呢?至少,曾经努力过,那么垂垂老矣的那一天,才不会后悔曾经错过一个可以追逐光亮的自己。

后来,那些冲动的后果,也许让我雀跃不已,也许让我不堪回首。于是我终于开始退缩,我学会长大,学着成熟,学着和所有人一样,把一切的情感深埋在心,然后在众人的夸赞声中,一步一步,走着最稳固的人生。我开始劝说每一个人,不要冲动,要深思熟虑,就像现在的我一样,才会活的光鲜亮丽。

可是我不应该忘记,若是没有当初的冲动,又哪来现在的我。

走在看不见尽头的这条路上,即使不安来袭,也不会去选择捷径,这就是获取青春入场券的方法。

乌尔曼曾说过,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炙热的恋情。我知道,只要我秉持着初心,在岁月的长河中悠悠前行,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扰,踏实学习,好好生活,做一个接近幸福的人,你就永远不会离我而去。

此生有你相伴,定能星光漫漫,安稳静好。

此致

敬礼

一个重拾青春的孩子

O一四年十月十五日

文学作品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