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子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姜萍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2-07

 

1

我常常在两三点钟醒来。这是安静神秘的时段。分得清陌生的气息与浑浊。

放着沧桑的电音摇滚,然后开始工作。

女声丝绸般的音线,像败落山野飘摇而过的花朵。我相信这个有故事的声音也势必有过苍白的感情。

记得是去年冬天和颜子一起去网吧时,听过的Quiet Letter专辑中的一首。Bliss2005年发行的。

看来很久了。

颜子说,这种味道我记得,是很久后的遇见。如同在干涸岸边光脚走在发烫石子上。我以为那时心是死了,只有脚底火辣辣钻心的痛。原来不是。

那还有什么?

还有悲伤。

她那时刚刚失恋,是持续了近两年平平淡淡的感情。对方是沉静温和的男子。

她说,我知道最终一定会是这个结果,只是期限到了。所有承接着爱的人都在离开,离开,又离开。

她醉醺醺地趴在吧台边,手指紧紧攥着玻璃杯贴近脸颊,那张几近扭曲的脸很久已经没有流过泪。

我知道她不是为了他而流泪。她只是在意他给的那些情感,曾经她也完完整整地付出过。

颜子从来没有爱过那个男人。她最稚拙单纯的爱情毁灭在另一个男子手中。

她只是需要。直到需要有一天会变成习惯。有的习惯了,就勉强着、持续着。有关孩子生活现实,无关爱情。有的习惯了,突然一方放弃,发现幻觉现实统统不在了,不过是爱与痛的边缘。

她,是后者。

我想我是欣赏那个男子的,他从心里认知的这个女子,终于让他疲倦。

他只是带着与你死亡的爱情离开,离开遗忘。你懂吗?我说。

我轻轻拿开贴紧她的杯子,琥珀色的液体渐渐挥散尽泡沫,像一潭湛亮梦幻的湖。周身是晕染开的小水珠,靠近她的那一侧温度显然是高的。

我能感觉到喉咙里哼笑,在这个时候。

专辑封面上的图片是一道路,我仍然相信这是一条涌动过的河。只是现在干涸了,所有消失的风干的曾经的,都一并还给过去。

是的。那是一条干涸的河。

2

两三点的城市并不美丽。

打开窗子,再拉上窗帘。我一直以为荡动着的暗自有它的神秘,如同阴暗处辛辣的花香。

神秘冷艳的东西不会持久。即使这样的死亡终会是一种让人疼惜的哀伤,也有人愿意飞蛾扑火。

曾经有朋友说,在安静清醒的时候,你仔细听听水流过心里的声音,是有选择的。

可是多半的时候,我只是安静,并不清醒。

像小时候去亲戚家,一个人午后走在修整的山路上,透过枯草听到的水声。已经有调皮的孩子拾掘过水土,堆成一个个河池,流水绕过沙土的声音竟也自然。

突然就开心起来。

大概是每个地方都有自身的臆造点,不必刻意去比较,在流放中就可以感受到不同。

乡野。城市。大桥。板路。河。花。一一如愿。

3

从暗中观望到的城空,像某个图片上的女子。我清楚那个随意的姿势,相信人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无法摆出的哀伤。

女子的表情是模糊的。如同这个城市。

这个前一刻跟我有关联的城市下一刻就会失去音讯。没有属于我的地方,换言之,我不属于任何地方。

我停留了很久,时间到了。

4

在车站给颜子打电话,是四点多钟,天空还隐隐雾气,车站只有一些须臾困乏的人和单调的气氛,混浊但比较随意。

我刚刚从一家杂志社离职。

这份工作,采光点是属于大众,我却渐渐感到平常。

在职场分离的小夹层里,高傲的自卑者又有什么不同。多了的,就是瑕疵。

辞呈递交上那天,从窗外射进来的阳光一样温暖,我把手放在阳光下,感受它的跳动。

忽然说不出话来。

离开不久,收到同事Lin的邮件,短短的两行字:

素,你知道吗,我看见你第一天来的时候和离开那天你眼里的表情,竟是这般相似。我想怎么会有如此漫不经心的人呢。我不知道这要经历什么样的改变。但安静的女孩,请好好照顾自己。

第一天上班的时候是什么表情呢,大抵是忘记了。

Lin是文静标致的女孩,有很好的教养,适合健康安稳的生活。聊过几次,不过我们并无什么交集。

我想,她只是好奇。

我不知道她和爱人某天在咖啡馆会不会谈起这样一个女孩,也可能是一笑而过。

反正离开与忘记,也就是瞬间与永久的关系。

5

在迷离中游走,一不小心,就跌入梦中。

是不是该醒了呢?我问自己。

6

固热的客车抵达时,远远看见颜子没心没肺地招手,还有身边的男子。

我微笑地走过去,轻轻拥抱她。

素,给你介绍一下,这是阳泽。

我望住他,微微点头。

7

颜子所在的城市同样是繁芜的,与家里闹翻后,就一直漂泊。

可她是相信爱情的人。

不过我相信她心底的疤依旧没有愈合。她在寻找,而我却早已失去了这种精力。即便有一天伤口愈合,也已经不复从前。我们所经历过的爱情,幻灭的,逝去的,都是水流过心里。

没有痕迹,但有声音。

在安静清醒的时候,你仔细听听水流过心里的声音,是有选择的。

阳泽是她的选择。

这一刻,我听见心里的声音。

破碎,然后安静。

 

文学作品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