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秋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董玥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2-04

 

走出玻璃门,身后的图书馆已是漆黑一片。天空如同一张褪了色的黑幕,只有银白色的月亮,忽明忽暗,寂寞怅然地空悬天际。两边的路灯闪烁着昏黄的光晕,映衬着梧桐的黑色剪影,沙沙作响,瑟瑟摇曳。我骑着车,在路上悠悠地行进。寒风迎面吹来,拂过脸颊,是刺骨的冰冷。
金黄色的树叶,悄然飘落在车篮里,仿佛深夜送来的美丽书签。地上的叶片,则一小堆一小堆,安然地在路边驻足停留;花圃旁做夜宵生意的小摊,悬挂着手电筒的光亮,惨白而悠长;随着溜冰鞋娴熟的“斯斯”声,斜挎着黑色单肩包的身影,一前一后,迅速从我眼前略过,裹挟着一丝孤高、绝尘而苍凉的意味……四周静悄悄的,只有自行车的链条,在寂静地转动,萦绕进空阔寥远的心间。循环往复,一圈,一圈,又一圈。
一年前,也是这样一个潇潇秋夜,也是这样一轮当空皓月,我却目光闪亮,面颊红润,嘴角是一抹无法遮掩的激动的笑。那是一条似曾相识的林荫大道,欧式的休闲长木椅上,一位年轻的长发女郎,正在轻柔地通话;出乎意料地,一只灵巧的白猫钻出灌木丛,摇着尾巴,倐地一下拂过我的脚面;遥望大片草坪,红砖灰瓦,梧桐环抱,教学楼灯火通明,闪烁着执着而柔和的光。我步履轻盈,无法按捺欣喜,好奇而憧憬地,打量着眼前的一切——我的幻梦、希望和满怀的柔情,都曾在那里徘徊游荡,流连忘返。
可是那里,不属于我;或者说,我被无情地拒之门外。酒阑灯灺人散后,如同昙花一现,虚空一场——“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在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十天后,看着冷冰冰的电脑屏幕,“您的考生系统已关闭,请退出程序”,一时间,大脑一片空白——我只是在深情而专注地,编织着斑斓的梦之网,却从未想过会有一天,绳会断,心会痛。躺在床上,久久地凝望着天花板,我的泪水终于无声而恣意地滑落。那一夜的泪水,不仅是一种悲伤,而是两般愁绪,一丝缠绕在心头的情愫,难以言说。本以为置身于那一片通明灯火,便是“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翻越;本以为徜佯于那一片红砖灰瓦,便是“愿我如星君如月”的开始。而这一切,终究,只是一场仲夏夜之梦。
时隔一年,这个秋夜,似曾相识,却仿佛是一次悲伤的回眸。可是,仍然,我仍然没有放弃。毅然起身,弹弹衣袖上的灰尘,我不愿做一个无能的懦夫。耳机里,正在循环播放着空灵纯净的歌声:“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
起风了,如柳絮般飘飞的秋思中,我张开双臂,牵起嘴角,送给明天一个大大的微笑。
文学作品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