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第45期翔宇学术沙龙 ​
文学院来源: 作者:王云路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1-06-11



69日下午,文学院在会议室举行第45期翔宇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修辞美学的研究。由焦亚东老师主持,谭善明老师主讲,学院全体老师参与沙龙。

主讲人谭善明老师以修辞学为切入口,回顾了自身求学、研究经历,以凝练、诙谐的语言诠释了此次沙龙的主题:修辞美学;为参加学术沙龙的老师奉献了一场精神盛宴。他以生活中的小事为例,详尽地阐释了“修辞的幻象”这一概念及其话语机制,同时提出对他的研究影响最大的三个观点:修辞技巧、修辞诗学、修辞哲学。他深度剖析了自己研究内容的三次转变及其原因,并向大家更为全面的阐释了“转义”这一特殊的审美活动。最后,他从审美过程与意识形态两反面解释了修辞为什么会造成趣味与反感这两种对立的感受的问题。


在互动交流环节,很多与会老师就修辞学与文学的异同、修辞学与语言学的关系等问题,从理论观点、美学领域、思维过程等方面,与谭老师展开了深入的研究讨论,诸多观点、思想的碰撞,迸溅出绚丽的火花,展现了文学院浓郁的学术氛围。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