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瑞峰教授做客第143期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鞠冰洋 李雨涵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1-05-13

2021512日上午,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肖瑞峰教授做客文学院第143期翔宇论坛,做题为人生岂能无诗”的讲座。会议由张诒政老师主持,部分文学院学生聆听此次讲座。

肖瑞峰“关于诗歌与人生的断想”这一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孔子的“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的名句,引出今天的主题。在为大家介绍中国古典诗歌的功能和作用。“诗歌是理想的助推器”为视角入手以具体例子向大家展示了诗词中的比喻性。他指出,从李白的《行路难》《将进酒》、杜甫的《望岳》、刘禹锡的《浪淘沙》等诗歌来看,唐代诗人的诗风往往各领风骚,但渴望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却是共同的随后,肖瑞峰“诗歌是时代的晴雨表”“诗歌是心灵的休憩所”“诗歌是情感的传声筒”“诗歌是生命的加油站”“诗歌是人脉的润滑剂”五句话从多个维度向大家介绍了诗歌与时代和人生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肖瑞峰生动形象的讲解方式深受在座学生的喜爱。通过此次讲座,在座的学生进一步了解了诗词在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认识到了中国古典诗词蕴含的深层次的意义。此次讲座开拓学生视野的同时,也为日后学生的诗词或文学作品的创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