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李良做客第133期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李雨涵 张璐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0-09-29

9月28日下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秘书长、江苏省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李良做客文学院第133期翔宇论坛,作题为“国家伦理与新移民文学战争叙事”讲座。文学院高山博士担任主持,部分师生聆听本次报告。

李良从中国的战争叙事切入,通过电影《八佰》引入主题,勾勒了一部中国战争叙事简史。针对议题中的关键点,他先后从“新移民文学”与“国家伦理”两个维度展开报告。在探究“新移民文学”这一关键词时,他具体阐释其含义并以南京大屠杀为例,介绍了新移民文学作家对它的还原及深度表达,从而深刻探究了移民文学中的战争叙事。他分析了新移民文学作品中的创造性叙事和宗教背景,并提出应从三个角度看待文学,即文学是人性的,文学是历史的,文学是审美的。

围绕“国家伦理”角度分析时,他以陈河小说中的战争叙事为例,探究全球化视野下陈河小说里对身份追寻的离散意识以及现代战争意义的消解与重构,并倡导大家要用新的视角去看待新移民文学。

李良以致敬《八佰》作结,认为中国叙事、国家形象、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角度都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并鼓励同学开拓看世界的新渠道,领略更广阔的风景。

   本次论坛,李良以清晰的思路带领同学们从国家伦理的视角出发,剖析新移民文学战争叙事,报告中的现象描述、文本分析、理论工具的合理应用对同学们今后进行论文写作,拓宽思考问题的角度有着深刻的启示性作用。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