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苗怀明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葛彤彤 张璐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9-12-10

12月9日上午,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苗怀明做客文学院第130期翔宇论坛,作题为“破解西天取经之谜”讲座。文学院陈昌云教授担任主持,文学院18、19级部分学生聆听本次报告。

 苗教授从文本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西游记》背后的人生哲理。他首先提出第一个问题“西天取经路上打死了多少妖怪?”,通过对取经队伍成员背景来源的分析,他戏称这支队伍为“劳改犯队伍”,形象道出了取经事业的艰难苦楚。
接着他抛出第二个问题“师徒五人取到真经了吗?”,分别从佛祖和印度僧人反悔耍赖的行为出发,分析《西游记》中实际包含的黑色幽默成分。继而通过第三个问题“西天还是东土?何处取经?”剖析,并联系蒲松龄的《西僧》,苗教授阐述了自己的独特想法:认为能否取得真经本是一场骗局,并无多大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在漫长的取经生涯中,将一生的时光正大光明、心安理得地消磨掉。

    在悬念迭生、余味未尽之下,苗教授又带领同学们探讨了第四个问题“金箍哪里去了?”。他指出金箍实是一种象征意义,它带给孙悟空的是一种苛刻且具有附加条件的自由,使得悟空在取经路上学会适应环境,学会人情世故,由此折射出社会都有着既定体制,从挑战体制到和融入体制是人生成长的不同阶段。

    本次论坛,苗教授凭借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不随流俗的看法,将《西游记》这本书放置于现实环境和当前语境进行解读,充分展示了《西游记》中的人性善恶和人情世故景象,为《西游记》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古典文学的兴趣。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