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王彬彬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叶陈音 鞠冰洋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9-12-10

129日上午,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彬彬教授做客文学院第129期翔宇论坛,作题为“鲁迅晚年在日本侵华问题上的预感与忧思”讲座。文学院教师高山担任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本次报告。

王彬彬根据自己创作的《晚年鲁迅与抗日救亡》一书,讲述了鲁迅对抗日战争的预感与忧思。在讲解“预感”一词时,他以九一八事变为背景,突出了鲁迅“预感”的前瞻性和针对性,表达了鲁迅对当时中华民族命运的思考。在讲解“忧思”一词时,他结合鲁迅1930年代的书信、杂文等诸多文本,对鲁迅主张的改造“国民性”及其对抗战的预感和忧思作了详细论述。

王教授特别强调,鲁迅胡适1933发表的《日本人该醒醒了!》一文中的观点发表评论,表达了对中国人民被奴役而不自知的悲痛与唤醒民众的急迫。对于学术界认为鲁迅晚年不关注抗日战争这一问题,王彬彬根据鲁迅临终前的七篇短文,指出鲁迅在九一八事变后,一直对抗日战争加以关注,与普通民众的视角不同,他更担心民族精神的存亡,更忧虑民族自身存在的问题。

本次论坛王彬彬教授的讲座以独特的视角、清晰的逻辑、扎实的史料,让同学们对鲁迅本人和他晚年在日本侵华问题上的预感与忧思有了深层次的理解,日后学习研究鲁迅的作品及相关问题提供宝贵的借鉴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