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欧明俊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王泽祺 樊融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9-12-10

12月9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欧明俊做客文学院第128期翔宇论坛,作题为“古代文人的生活情趣”的讲座,文学院周薇教授担任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本次报告。

欧明俊指出,研究古代文学作品应以人为本。他系统地从“感受生活中的诗意”“乐读书,读书乐”“游山望水,陶冶性灵”等九个方面阐述了古代文人的生活情趣。他以《闲情偶寄》《燕闲清赏笺》为例,鼓励同学们多去聆听天籁,仿古人之悠闲心境,学会欣赏自然之美。此外,欧明俊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描绘了人与物相融相处的和谐画卷,认为这是中国古代文人的至乐之境,也是中国文化与文学的显著特征。他把古代文人分为超脱性与沉溺性两种,建议同学们以苏轼为精神导师,用达观心态存心灵一方净土。他希望在当今时代的浮躁与重负下,同学能珍惜健康、才华和青春。

周薇高度评价了欧明俊教授的讲座。她认为,这次讲座能激发同学们更好地走近自然,更好地读书,更好地体验生活。调动生命的感悟和灵性,体会生活的诗意和美好。

最后,欧明俊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交流互动。对于如何评价“慢生活”、如何传承古人优雅生活的精神以及如何将“文以载道”精神与生活情调相融合等问题,欧明俊分享了他的真知灼见。

本次论坛,欧明俊以个性生动的语言,严谨独到的分析,让同学们领略了古代文人诗意的生活,学会发现自然之美,谱写诗情画意的青春之歌,对同学们提升自身思想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