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黄震云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鞠冰洋 樊融 鄢筱彤 王丽丽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9-11-20

1118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震云做客第126期翔宇论坛,作题为“中国文学研究的发展与前沿”的讲座。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主持文学院17、18、19级部分学生聆听本次报告


黄震云以《关雎》为例,对具体意象作了解释,并强调分析动词含义的重要性。他以照片的形式解释了《关雎》作为诗经之首的原因。在分析《孔雀东南飞》时,他以“知礼仪”与“诵诗书”的区别为主线,对刘兰芝的性格进行分析,给学生提供了文本解读的多种方法。在讲解《论语》时,他重点字句从来源与分类角度作了详细论述。

讲解完三篇古文,黄震云介绍了宋学与汉学的融合、西方文化和延安模式这三种模式及其转型和建设情况,并从历史、文化、文学、考古、时代等方面介绍研究方法。

在提问互动环节,1707王志永就前人的研究基础,提问现代人应如何在某个领域进行创新。黄震云认为,每个人的看法、思考的角度和面临的问题都不同,所以创新是永无止境的。

本次论坛让学生了解到中国文学研究的进程和发展趋势黄震云教授生动形象地讲授激发了学生对中国文学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深入学习文学的信心。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