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吴兆路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薛冰雨 刘孝颖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9-11-19

11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兆路做客文学院第124期翔宇论坛,题为“纪晓岚与乾隆王朝”的讲座。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主持,17、18、19级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吴兆路详细介绍了纪晓岚的生平以及他对“乾嘉学风”所做出的贡献以《自题秋山独眺图》《四库全书》《阅微草堂笔记》等作品为例,从“诗品”“人品”“文品”等角度细致分析了创作风格。吴兆路强调,在研究纪晓岚及其作品时,要以第一手资料为基础,确保研究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吴兆路认为,《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可视为纪晓岚学术文化思想的代表文献。他从重视情感表现在文学创作中的地位与时俱变的文学发展观重视作家思想道德品质务取持平等方面详细讲解了纪晓岚文学思想的特点以及他所推许的“儒者气象”的内涵。互动环节吴兆路对同学们提出的困惑作了详尽解答,并希望同学们读书要注重“博览”,做学问时要重视“”。

本次讲座,既有深度的理论探讨又具备较强的实践针对性从纪晓岚的生平到作品到学术文化思想,层层递进,深入浅出,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也激发起学生对纪晓岚与其所处时代相关议题的研究兴趣。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