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语言学家齐沪扬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董守志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9-06-20

6月16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博导、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带头人、新加坡教育部课程发展与规划司外籍专家齐沪扬教授做客文学院第120期翔宇论坛,作题为“关于语气成分研究的一些思考”的讲座。本期论坛由文学院皇甫素飞教授主持。文学院语言学专业老师、部分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齐沪扬教授基于本体研究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研究,对语气成分的研究作了展望,从“语气成分的构成,语气副词、语气词和助动词的共现规律,助动词的序列位置,人称与语气的关系,祈使语气主语人称系统不对称的规则,否定词语与语气副词、助动词和语气词之间的选择关系,语气成分在书面语中有不同标示的原因,新兴语气成分的虚化”等方面提出了13个问题。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丰富的例句向大家介绍了语气成分研究的最新研究理论、方法和成果。他指出,关于“语气成分”的研究应突破以往对语气成分的个体性描写,将语气词、助动词、语气副词、叹词等语气成分统一起来探究协同表达语气的内在机理。他在详细描写各种语气成分的句法语义属性基础上,阐述语气成分在句子理解和生成中的重要价值,寻求理论和方法上的突破。研究还涉及普通话和不同方言、语言语气成分的差异,意图在类型学研究中寻求突破。

齐教授精辟独到、内涵丰富的精彩报告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与热烈讨论他还就老师们提出的语气副词的主观性表达及计算机识别、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论文写作等问题做了切中要害的指导,并对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做了耐心解答。师生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最后,文学院皇甫素飞教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

齐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既有精深的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汉语本体和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语气协同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丰富了汉语本体和对外汉语教学语法体系。此次活动使师生们拓展了学术视野,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方向和理论方法上的指导对促进文学院语言研究与语言学科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