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博导梁丹丹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施思雅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06-03

530日下午,中国语言现代化学会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梁丹丹教授做客文学院第119期翔宇论坛,作主题为“语言·障碍·脑”的讲座。本期论坛由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主持。文学院部分老师、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梁丹丹以霍金为例引入,指出语言与说话存在根本区别,并详细辨析了言语器官与语言器官的差异,指出语言障碍和人脑的关系。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语言障碍的类型和表现,分析了语言障碍与年龄存在的内在关系,提出“语文成绩不好都是因为不努力吗?”的问题,阐释了发展性阅读障碍的表现与发展性阅读障碍者的神经机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她还通过丰富的案例与详实的数据向大家普及了“自闭症谱系障碍”的个体核心特点,并跟同学们介绍了南师大考研的相关情况。

随后的提问互动环节,梁丹丹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并对同学们关心的相关问题和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做了耐心指导和解答。场报告同学们热情高涨,结束时仍意犹未尽。最后,皇甫素飞教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

报告结束后,梁丹丹与文学院语言学专业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梁丹丹针对老师们申报的课题一一进行点评,并做了切中要害的指导,老师们深受启发。

梁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妙趣横生、引人入胜,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指导中小学语文教学有很大的实用价值。此次论坛使师生们大开眼界,使同学们了解了语言学广阔的理论和应用前景,激发了同学们对语言学的浓厚兴趣,拓展语言认知新空间语言研究新的思路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