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刘跃进先生做客第118期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黄典 施思雅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04-04

4月4日上午,文学院在崇文楼音乐报告厅举办118期翔宇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会长刘跃进担任主讲。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芳红(主持工作)主持,文学院部分班级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刘跃进将杜甫的一生分为自信与自卑、沉郁与顿挫、漂泊与流亡三个阶段进行讲解。从时代背景、家族文化基因、个人性格气质以及诗歌的创作,多角度、多层次地分析了杜甫在文学方面的成就。他沿着杜甫的研究轨迹阐述了文学的研究方法,即文学不能离开时代、文学不能离开人民百姓以及文学虽然有苦难但更要有希望,要给人崇高的感觉。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刘跃进一一进行深入解答,引导同学们探究杜甫的孤独感,辨清了作品本身与当时时代的关系。讲座结束后,刘跃进接受了葛志伟的专题采访,解答了秦汉文学的治学问题,在教学方面给出了更深刻的见解。席间,刘跃进还与文学院教师们畅谈学术知识,各位老师讨论热烈,以发展的眼光探索了文学作品中的生命力与光辉。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杜甫,吸收了大家的独到见解,更珍贵的是让同学们一睹大家风采,从刘跃进身上感受到当代学者的智慧以及赤子报国之心,他以广泛传播古代文学为基点,其背后更深厚的意义在于传承民族精神,值得敬仰。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