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最后的底牌”——翔宇论坛第93期成功举办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C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7-01-02

 

1229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刘勇先生做客文学院第93期翔宇论坛,在文学院会议室为同学们开设了主题为“文化是最后的底牌”的讲座。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担任主持。

讲座伊始,刘勇围绕“文化是最后的底牌”一题,从“文化认同的重要性”与“文化发展与经济建设”两个方面对文化进行了深入地阐述。他以当前京津冀一体化口号为切入点,指出该口号本身就证明了三地互相之间文化认同感的缺失,通过例举长三角、珠三角的例子,刘教授强调了文化认同在生活中具有越来越无形的影响力。从“文化奥运”到“文化北京”,其内涵的变迁反映了人文在这个时代占据着愈发重要的地位。讲解过程中,刘勇教授旁征博引,风趣幽默,结合太平军、高尔夫球、奢饰品等诸多事例,在丰富精彩的讲述中揭示出深刻的道理。

“文化是通过长期的积累,逐渐形成的个人素养和社会风气。”刘勇一语中的地揭开了文化深层的内在。他表示,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把文化同步建设好,中国要建设世界城市,就必须要具备世界眼光。此外,他还绘声绘色地介绍了世界城市纽约,并佐以自己在国外拍下的许多张照片,结合身边点滴小事,展示出纽约文化包容的大气,也阐释了中国大城市与世界城市的人文差距。

讲座最后,陈院长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刘勇先生讲座的内容,同时强调,本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文化的认识、加深了同学们对文化与经济关系的理解,也加强了同学们对“文化作为底牌”作用的认识。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