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程章灿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庄超审核人:杨颖点击:发布时间:2016-05-14

 

5月11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章灿先生做客文学院第89期翔宇论坛,为师生们开设了以《国学、汉学、中国学:一种学问,三个世界》为题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杨颖主持。

南山律律,飘风弗弗。民莫不谷,我独不卒......”采菊诗社以一曲经典诗经吟诵将整场讲座的气氛充分调动起来。程章灿教授首先就主题中“国学”、“汉学”、“中国学”这几个名词,以严谨而又富有生趣的语言和极具代表性的例子对之进行解释,指出国学就是中国人研究本国学问,其对于现今经济腾飞崛起的中国,仍有很大研究价值;汉学就是外国人研究中国的学问;中国学又称为中国研究,它采用社会科学方法研究人文科学。通过对比与挖掘,程教授强调这三种虽然存在差异,却是殊途同归;本是一种学问,却是三个世界。

那三个世界作何解释?程教授在接下来的讲解中给出答案。他说,汉学研究并非是只有中国在研究,欧洲、美国、日本也在进行研究,由此分为汉学研究的三个世界。针对这种情况,他要求我们在面对世界性的学问时,自身要保持一种主体性,同时他也从主体本身所具有的优势劣势出发,分析问题所在,给听众以更清晰透彻的理解与启发。最后,他在传承国学和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从“出与入”、“思与学”、“分与合”三个层次进行细致地阐述,并要求当下青年人树立对人类文化的终极关怀以及开阔兼容的国际视野。

程章灿教授严谨而缜密的思维、开阔而宏大的视野为同学们打开了人文学术的新世界,帮助同学对国学有更系统、深入的了解,启发他们学会使用语言能力、学术视野、文化胸怀等方面的能力来达到宏大的目标;对于同学们从更深一步的思维层次中认识文化,真正懂得“学无新旧也,无中西也,无有用无用也”有指导意义。

       

       

        

       

(记者:陈嘉英 赵悦悦   摄影:俞静佳   审核:杨颖)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