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前夕思鲁迅”——陈思和莅临翔宇论坛讲述“五四”精神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陆天文 胡芷睿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6-04-27

      4月23日上午,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淮阴师范学院特聘教授陈思和先生做客第84期翔宇论坛,在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多功能厅内开展了一场题为“五四前夕思鲁迅”的讲座。淮安高校师生和热爱文学的市民等几百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陈思和带领同学们回顾了100年前的世界和中国形势。从《新青年》创刊到胡适发表《文学改良刍议》,从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的诞生到五四运动的爆发,陈思和从世界史的角度去讲述那时的中国,从一战爆发到俄国十月革命,从资本主义走过巅峰到社会主义的勇敢尝试。对于如何正确地看待这段历史,他强调我们需要把眼光重新凝聚到历史本身,从辛亥革命开始到陈独秀建立中国共产党,虽然只有短短十个春秋,但需要意识到这十年是中国的重大转折点,它影响了中国后100年的走向。

      “如果传统是一条河,我们就是河中的石头、水草”,陈思和这样说。历史并不遥远,就像是他自己的过去。因为陈教授的老师贾植芳和鲁迅的弟子是好朋友,因此在他的心目中,“鲁迅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很亲切,就像隔壁的邻居一样生活在我的身边”。他把五四运动定义为一个先锋运动,以法国巴黎公社为切入点,解释先锋运动这一概念。随后又结合中国人学习西方的过程,列举当时青年的先峰思想,进一步阐释这一概念。

谈及为何100年前的80后90后能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陈思和指出,五四时期80后的鲁迅已是元老级别的人物,是划时代的旗手。北大的三只“兔子”:校长蔡元培,《新青年》创办者陈独秀,大学教授胡适都是五四运动的核心人物,其中最年轻的就是90后。年轻的他们,眼里看到的是全世界,心里装的是全中国。他认为,鲁迅的小说《药》和《狂人日记》等都是鲁迅对当时黑暗社会的绝望呐喊,通过否定一切,让旧社会“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反观现在,很多人整日为一些功利性的东西而奔忙。由此他勉励当下的年轻人,向鲁迅这些伟大的人物学习:“人必须有奋斗精神,有自己的追求,思鲁迅、讲鲁迅就是要从‘五四’运动中继承一种先锋精神,特别是当今我们面对的是全球化的世界,现在的年轻人更应该继承‘五四’的精神。”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陈思和耐心回答。他用幽默的话语、诚挚的建议拨开同学们心中的迷雾,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五四知识的记忆,激励同学们勇敢前行。

听大师讲鲁迅,忆五四感万千。再一次和陈教授相见,同学们在敬仰之余更多了几分亲切。本次翔宇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加深了对五四的理解,也意识到了自己肩负的重任和背负的使命。传承五四精神,争做先锋青年,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的莘莘学子共同努力。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