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季进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C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6-04-13

410日晚,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季进应邀做客第83期翔宇论坛,开设了以“英语世界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为主题的讲座。

英语世界对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在中外众多学者的著作及研究论述中得以推进发展。季进对此从历史谱系与发展现状、学术共同体、海外文学研究去向三个大框架向在座老师学生进行了概括性的讲解。

谈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历史谱系和发展现状,季进以时间为线索条理清晰地为大家讲述了英语世界对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发展史和演变史,展现了中国现代文学的深厚的文化底蕴。首先他以夏志清先生的研究作品为突破口,讲述其代表作《中国现代小说史》的地位及特点,辅以夏先生与兄长夏济安的通信往来中的趣闻轶事,为大家展现了具有开创精神和生活情趣的学者形象。季进认为,东方学家普实克是开创欧洲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重要人物,他的《史诗与抒情》体现了中国文学与文化的转变;而夏济安的《黑暗的闸门》则首开英语世界对左翼文学研究的先河。季进表示他个人认为第二代学者中最为著名的、兼得以上三位巨擘真传的学者是李欧梵,并力荐其作品《铁屋中的呐喊》。

随后,季进为我们介绍了学者王德威,王德威作为第三代学者中最具代表性的、美国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界第三代领军人物,其学术呈现出三大特征:一是重整汉语文学谱系,二是着重叙事修辞与意识形态的互动,三是理论穿透与文本解读的完美融合。季进通过对王德威《从刘鹗到王祯和:中国现代写实主义散论》、《小说中国》、《历史与怪兽》等的剖析与讲解,为同学们展现了新一代中国现代文学大师独特的思想,卓越的成就和深远的影响。除中国的这些著名学者外,季进还提到一大批出生在欧美的优秀汉学家,高度肯定了他们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方面的成果。

及学术共同体,季进表示,由于海外学者与大陆学者理论立场与研究方法不同,所以在研究学习中逐渐形成了学术共同体。国内学界对海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关注在不断加强,但当前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尚存在“六经注我”的局限和理论不足的研究弱项,因此他强调要坚持自己的主体,真正构建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学术共同体,也希望在未来国内能与海外文学多交流,建立专门的研究海外文学的专栏。

学术讲解后进入了互动阶段,同学老师积极提问,季教授耐心解答,知无不言。他旁征博引,诙谐幽默的回答,不仅体现了自身广博的知识面、丰富的人生阅历,也让同学们在笑声中对英语世界的中国现代文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讲座,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认识,拓宽了同学们对英语世界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认知眼界,给人以深刻的思考和启迪。






(记者:陈梦云 付倩  摄影:俞静佳  审核:庄超)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