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C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6-03-21
 

320日晚,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导,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陈引驰在淮阴师范学院音乐报告厅开设了以中国文学历史上的轴心时代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建国主持。

围绕轴心时代,陈引驰先生做了三个部分的讲话。何为轴心时代?陈引驰先生首先对轴心时代做了一个全方面的解释:轴心时代即在中国文学发展中有标志性意义的,作为影响之后文学发展的基础的时代。了解轴心时代,对于把握大的文学时代特点具有重要的意义。

陈引驰指出轴心时代共分为三段:先秦时代、中唐到北宋的时代、新文学时代。对于先秦时代,他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从先秦时代的早期文学《诗经》、《楚辞》的基础性影响入手,解释先秦时代作为轴心时代的重要意义。谈及中唐到北宋时代,其表示这是一个转折时期,是一个由贵族文学转向平民文学的转型时期。通过举例子、作比较,深入浅出地为大家阐述中唐到北宋时期作为轴心时代的原因。关于新文学时代,陈教授解释在这个时代里,中国的传统文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论及各个时段的划分对于了解中国文学有什么意义,陈引驰立足于当时的文化背景,举了各方面的例子进行佐证。他表示,先秦的文学扎根于政治文学、制度文化,带有宫廷文化色彩、政治色彩;唐宋之际,文人高度一致,不同时代的文学有不同的观念;近现代文学与古代文学相差较大,一是因为读者不同导致传播方式的不同,二是因为现代文学发展的空间与传统文学不同。

顾建国对陈教授的讲演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强调观察要有不同观念的新论断,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互动阶段,场下的老师、学生积极发言,直抒心中疑惑,提出让陈引驰教授直叹实有难度的问题。陈教授认真解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现场讨论的氛围热烈而浓郁。

用新视角看待问题,以新思考挑战传统。本次论坛,引发了同学们从具体文学史学习到抽象文学观念产生的思考,对于启发学生抛弃按部就班的学习文学史、写学年论文,结合所学所想解决问题具有指导性意义。

记者:付倩 徐楠楠   摄影:王瑞华   审核:庄超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