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刘正伟教授做客第115期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王雯茜 马晓艳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8-10-17

为提高师范生应对卓越教师2.0版升格发展,提升未来卓越教师的专业水平,10月16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在弘文楼3-110举办第115期翔宇论坛。我校杰出校友、教育家、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正伟教授作题为《美国当代文学教育漫谈》的讲座,孔凡成教授担任主持,文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刘教授首先从国内文学教育现状出发,指出美国当代文学教育对于中国文学教育现状、学生人格塑造及素养培育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他具体阐述朱迪思•朗格想象文学”教学理论在美国当代文学教育中广泛地应用情况。



刘教授强调,文学教育应着眼于文学社会参与的能力与文学思维的锻炼能力,需以语言能力促进自我价值的肯定、以想象构建推动文本内蕴的理解。针对师范生如何进行中小学文学教育问题,他表示教师应当有意识地去引领学生通过维持参照点和探索可能性视域来生成意义;应充分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学生视为独立想象的构造者,进而引导学生自我意识与自身认知的转变;尊重学生的认知差异,最有效率地促进文本意义的多元化演绎,认识到教师的主体性应体现在讨论支持与思考支持的提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刘教授用想象构建的方法来向同学们讲解如何比较文学作品、获得文学思维,多维度地加深了同学们对文学教育的理解,既拓展了同学们的文学教育研究视野,也为同学们进一步深刻理解文学与生活的关系提供了参照系。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