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语言规划专家郭熙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晁瑞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8-09-28

927日,中国著名语言规划专家、社会语言学家郭熙教授访问淮师。为热爱语言学的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上午十点半,郭熙教授抵达淮师,与部分汉语教师进行了亲切交谈。他首先从自己在南京读博士时期调查淮阴方言谈起,伴随着对淮阴的美好回忆,他再次呼吁抢救淮阴方言。他说,随着淮阴更名为淮安,淮阴与楚州两地交流频繁,老淮阴话和老楚州话都在发生巨变。这个语言变化过程是社会进步、社会交流引发的,其语言演变结果非常值得观察,将为语言学界提供城市变化导致的语言演变范本。



下午两点,郭熙教授为18级部分汉语国际教育学生和师范生做了题为《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部分汉语教师也聆听了讲座。他首先从什么是语言和语言生活谈起。他说,以往人们研究语言,基本从结构层次的角度论证语言是如何帮助人们实现交际目的的,最近几年也开始从脑科学角度研究语言是思维的工具,但是语言还是社会生活的记录者,是民族感情的纽带,这类研究还远远没有开展。李宇明1997年发表署名“眸子”题为《语言生活与精神文明》的文章首次提出“语言生活”概念。2016年他提出对语言、语言知识、语言技术的运用、学习、研究为“语言生活”的三大类范畴。2006年首部《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问世,10多年来已经成长为中国学术品牌,被翻译成英文、韩文、日文等不同语言版本。为了提高中国语言研究国际话语权,2015年《语言战略研究》期刊应运而生。从语言生活中观察语言、研究语言,具有广阔的前景。



中国语言生活研究是在宏观社会语言学的框架下进行的。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全球范围内少数民族语言濒危问题严重,人类的语言权利、语言资源意识觉醒,大大推动了微观社会语言学理论向宏观社会语言学理论转型。目前在中国学术界已经形成一支“语言生活派”研究团队,他们奉行语言研究要有国际视野、要有问题驱动意识、要关注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建设、以事实材料立论的学术理念。郭熙教授说,未来该团队将逐步吸纳更多人才,形成交叉型新兴学科。未来语言学人才,应该是打破传统学科意识的人、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的人、走出书斋关注社会的人!

郭熙教授热情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鼓励汉语国际教育学生要学习心理学、教育学,准备迎接世界上不同国家学习汉语的低龄化热潮!时间飞逝,两个小时的时间一晃而过,同学和老师们还沉浸在思考与回味中。期待郭教授下次再来!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