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语言学家张谊生、陈昌来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肖慧云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8-06-17

6月12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在北校区弘文楼3-206举办“沪上语言学家淮师行”学术报告会。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博导、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张谊生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博导、上海市曙光学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市语文学会副会长陈昌来教授应邀做客淮师文学院翔宇论坛,分别作了题为《句法层面的语序与句子层面的语序——兼论一价谓词带宾语与副词状语表程度》《语言学学习与语言研究》的学术报告。文学院教授皇甫素飞主持论坛,文学院部分师学聆听了专家报告。


张谊生教授结合大量生动实例从“基本的常规序与选择的可变序、一价谓词带宾语的内在理据、副词状语表程度的不同性质”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他首先将汉语成分之间的线性排列语序分为两大类:句法层面的语序和句子层面的语序,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差异,阐述了两者在分析语言结构式中的价值。其次,解决了困扰语法学界多年的难题:怎样看待一价谓词带宾语的内在理据问题。第三,分析了副词状语表程度的不同性质。张教授指出,从演化角度看,两种语序互相依存、联系,一定条件下可转化。张教授精辟独到、全面深入的论述令人赞叹。


陈昌来教授就语言学学习研究对同学们进行专业指导,他从自己的求学和研究经历出发给大家介绍了从事语言学学习和研究的门径、应具备的素质以及需阅读的书籍,指出要有语言研究的兴趣、定位和高度。他强调,学习语言学,必须培养对“语言现象的敏感度、新理论新方法的接受度、新技术新手段的熟练度、典型论著代表性作品的写作技法和研究范式的感受度、相关文献的阅读度、语言研究的热爱度”等“六个度”。语言研究要注意搜集语料进行统计分析,对相关文献要有层次、有选择地阅读,要有语言研究的高度,并指出语言研究大有可为。


随后的互动环节,两位专家与在场师生就语言学学术动态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就同学们提出的考研问题和困惑做了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最后,皇甫素飞教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

 

 几位语言学家齐聚淮师,同学们能亲耳聆听大师讲座,亲眼领略大师风采,实乃幸事。两位大师站位高、视野宽、底蕴深,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的学术盛宴,两场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妙趣横生,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 

    

本次学术报告会使师生们大开眼界、深受启发,为语言学学习研究提供了理论方法上的指导,激发了同学们对语言学的兴趣,拓展了学术视野。两位专家对学术的执着追求与严谨的治学态度,也给同学们今后的学术、人生道路以重要的指引与启迪。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