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刘勇做客第107期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肖慧云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8-05-18

为强化文学院学生阅读经典的意识,5月17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勇受邀做客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第107期翔宇论坛,于文学院会议室开设“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阅读经典”专题讲座。文学院副教授王爱军担任主持,文学院部分学生参与。


刘勇从“什么是阅读、什么是经典、什么是对话”三方面深入细致地为大家进行“阅读经典”方面的讲解。刘勇从手机阅读谈起,分析手机阅读与书籍阅读的区别,他认为,手机阅读中会出现许多错误,具有很强的欺骗性,看手机会使人的阅读碎片化,要想获得知识,必须自己阅读书籍。以鲁迅为例,结合众多知名专家学者的观点,刘勇指出,阅读的内容很多,但首先要阅读经典,在阅读的同时要学会深入思考。


接着,刘勇就《战争与和平》等宏大叙事经典及俄罗斯短篇小说经典总结出经典“永恒的、时代的、永恒与时代兼而有之的”三种类型,详细解释“不读而还是经典的”内涵,经典读不读都是经典,无所谓读者喜不喜欢。以五四留下的永恒经典《阿Q正传》、沈从文《边城》及曹禺戏剧《雷雨》、《日出》等作品揭示文学经典的价值和魅力。“经典是作者与自身的对话、是作者与读者的对话、是读者与自身的对话” ,结合张爱玲、萧红等作家作品,刘勇说,经典,是在作者与读者跨越时代、跨越国界的对话中生成的。经典阅读,不仅与文本有关,更与读者有关,与文本接受有关,强调深入研读文本的重要性。最后,刘勇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阅读是专业也是生活,鼓励大家多读书,多思考,体会阅读的魅力,发现其中的价值。

本次讲座,刘勇与大家对阅读经典的问题做了深度的探讨,让同学们对中国现当代文学乃至世界文学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同学们受益匪浅。刘教授语言风趣幽默却发人深省,极大程度上升华了文学院学生的思想内涵,对经典阅读的进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