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科技大学汉学所教授林叶连做客第106期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王优优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8-05-17

    为弘扬诗经文化,培育浓厚学风,516日晚,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于文学院会议室开展翔宇论坛第106:《诗经》的爱情教育——以《关雎》篇为中心主题讲座。中国文化大学文学博士、云林科技大学汉学所教授林叶连应邀担任主讲,文学院党委书记许芳红主持了此次讲座,文学院17级部分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林叶连简单讲述五四之后《诗经》波澜曲折的经历,他指出“经典”是可以永存的观点。“不变”谓之“经”,指的是一种精神和教化、不变的真理,他强调文章主旨较之词藻修辞的重要地位,选取《关雎》中具体词义,并做详细注解。讲座过程中,林叶连结合自己的深刻思考与感悟,引经据典,撷取朱熹、《诗序》、《毛傅》等名家典籍的观点与精华就《关雎》是否为错简、《关雎》篇旨的異说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同时,他提到大陆学者与台大屈万里教授的新解,使我们聆听到了海峡两岸关于《诗经》的不同的声音。林叶连在重新评估《诗序》与《毛傅》所言时,凭借自己深厚的涵养与广博的学识,讲解思维跳出了书本理论与大众思想,将我们的视野代入现实生活中,阐释《诗经》所体现的古人智慧。随后,他还从“发乎情,止乎礼”、“诚心维护健全的家庭”、“强调贞固之德”等多个角度举例说明《诗经》爱情教育的其他篇章,观点深刻,引人深思。最后,他还就“君王妻妾,男女不平等”“男女之情为礼教所吞噬”等多方面指出了《诗经》爱情教育的弊端,指引我们以正确的态度看待传统文化。


    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小时,丰富幽默的讲授与浓厚的学习氛围相结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视听盛宴。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诗经》爱情教育的魅力,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深远的影响与厚重的历史感,给人以思想的启迪与心灵的净化,对营造浓厚的汉文化氛围起到了促进作用。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