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博导柳士镇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肖慧云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7-10-26

为增强学生对中学语文教材的认识,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于1021日下午两点在淮师弘文楼3-206举办“统编中学语文教材漫谈”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柳士镇教授主讲,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担任主持人,部分在职教师、师范专业学生参加。


柳教授就“语文教材的变化、课程标准、考试标准、教材与课程标准和考试之间的衔接”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柳教授指出,现当代教材与经济利益挂钩过于密切是一大弊病,教材的出版是出版社盈利的重点,所以现如今出版的教材水平大多参差不齐。他用十八大前“一纲一本”即“一个教材大纲,全国教材统一”的言论引出九年制教育统编本的制作进程,并提出江苏省内初高中教育分流严重的问题,鼓励适当重视职业技术人才。

其次,柳教授告诫教材编写者要把培养学生自主创造性学习能力放在首位,把学生从学习的枷锁中解放出来。他表达了对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即“语言构建与应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的鉴赏与创造、文化的理解与传承”的喜爱之情,并生动地举例解释相关内容。此外,还以“十五个任务群”鼓励学生们多阅读。

最后,柳教授以“教材、课标与考试的衔接”中存在的问题指出,把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是有差距的,要把可行性放在第一位。

在提问互动环节,柳教授邀请各位与会人员提出问题,同学们热情高涨,柳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相关问题和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做了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紧扣中学语文教学实际,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风趣,引人入胜,使师生们受到很大启发,使大家对语文教材的编订与选用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也为各位老师及师范专业同学提供了更多的教育教学方法方面的指导。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