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杨亦鸣教授应邀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程玥 何婷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7-10-26

10月21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国家语委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院长、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应邀走进淮师翔宇论坛,在文学院会议室为师生们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党委书记许芳红担任主持。


杨亦鸣教授围绕“一带一路”热点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精辟独到的阐述。

首先,杨教授指出,语言能力包括个体语言能力、社会语言能力和国家语言能力三个层面,据此提出了人脑语言、机器语言、语言能力的获得与发展、语言残障人群语言能力的提升与社会共融以及国家语言能力的提升与规划五大问题,并根据其团队承担的“世界语言大会”等工作成果阐释了语言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接着,杨教授又以欧盟、WTO、上合组织为例,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等角度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并指出“一带一路”与语言能力的相关性,论述了在我国开展“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随后,杨教授还结合其团队编撰的我国第一部“一带一路”语言工具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以及承担的深入调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构建“一带一路”语言服务与语言人才培养的国家应急体系等工作,阐述了目前我国“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

最后,杨教授还指出了“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对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等国家软实力和硬实力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和贡献。

在提问互动环节,杨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和困惑做了耐心的解答,并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杨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生动风趣,宏观与微观结合,历史与现状穿插,理论与实践交融,既接地气又契合国家重大战略,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和强烈共鸣,现场掌声不断,气氛非常热烈。

本次讲座使师生们受益匪浅,对推进学术交叉与学术创新、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同时也坚定了同学们加强汉语国际推广,推动汉语传承的社会使命和时代责任。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