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葛桂录教授走进翔宇论坛 畅谈《老人与海》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朱文青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7-09-30

9月29日下午,正值纪念于北山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为了传承于北山先生治学精神,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葛桂录教授做客淮师,为文学院学生作了题为“赋格曲式结构里的生死之道—重读《老人与海》”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葛桂录教授以“一个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给打败”的经典名言展开了对《老人与海》的重新解读。将经典名言与关怀神话结合起来,展示了精神不败的乐观基调,提出了“人究竟能有多大能耐”的伟大主题。随后,葛桂录教授结合三段式的二重赋格曲式的音乐结构来解读这个故事,先用老人声部陈述一个主题,接着第二个声部即孩子开始模仿答题,此时第一个声部老人又开始出现对题。随之,第三声部大海、第四声部大鱼、第五声部鲨鱼依次进入,形成主题的各个发展阶段。最后,失败而不言败的主题再现,尾声宁静而鲜活。

葛桂录教授指出文学与音乐经典本质上是相同的,“他们的凝结点就是人的命运,而《老人与海》就是用这种方式来震颤与净化人的灵魂”。在讨论与提问环节,他还与同学们探讨了为什么用赋格曲式结构来解读《老人与海》等诸多经典问题。

葛桂录教授的讲座以创新的思维、多种文本解读的视角,对《老人与海》作了重新解读,对于同学们以另一种眼光看待文学作品具有重要意义。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